鄭漢成老師

    鄭漢成老師從事聲樂理論、研究、教學及指揮工作逾六十年。早年曾在上海、北京深造,隨多位中國,蘇聯與德國專家學習聲樂,包括蘇錫林(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授)、菲立杜旁(德國教授)、中國最老資格教授應尚能、高芝蘭、溫可琤、曾叔懋、蘇聯專家雅蓮娜及蘇聯莫斯科大劇院主角歌唱家阿納托里.阿爾菲諾夫教授,成為重點學生班上最突出的歌唱家,並常到各地演唱、講學。後期更是代表北京在全國挑選出來二十多名研究生之一。阿爾菲諾夫送給他唯一一張本人的照片(不是劇照),上面寫著︰「送給天才的歌唱家鄭漢成」。在阿爾菲諾夫學生音樂會中,被北京音樂界評為最優秀和最有前途的歌唱家。

    阿爾菲諾夫教授賞識他並意味深長地稱他是塊「地下埋藏的金子」。鄭老師多年來運用名師傳授的美聲唱法、深入研究、哲學分析,辨別一切好壞聲音,探索其產生原因,並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,對一切職業用聲人士的沙聲、喉痛、失聲等症狀,或聲帶手術後的康復,都有良好的療效,享譽香港音樂界及醫學界。香港喉科專家蔡永善稱讚︰「鄭老師方法很神奇」,而香港知名鋼琴家蔡祟力則讚嘆︰「聽君一席話,勝讀三十年」。在講座學習班中,多名被喉料醫生斷症為聲帶癱瘓的,在老師的指導下,都能即時恢復功能。明報記者吳翠碧在一文中說:「目擊老師使醫生斷症十年來聲帶癱瘓者發出了健康的聲音及高音」。

    鄭老師自七二年返港後,致力聲樂教授、講座,聲樂論文寫作。過去每年曾定期在香港大會堂高座演奏廳舉行聲樂講座(聲音保健發聲法及名家演唱剖釋與欣賞)。自鄭老師公開Bel Canto「美聲唱法」講座以來,好評如潮。鄭老師先後接受香港明報、星島日報、華僑日報、文匯報、大公報、經濟日報訪問及大篇幅報導。香港有線電視台曾播出半小時的訪問,可見傳媒確認鄭老師的成就。